今天是

我校学生开展慈善博物馆参观交流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2-17浏览次数:3

   中华慈善历史悠久,慈善文化遗产丰厚。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发挥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功能,为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和组织引领。为了让我校学生更好地了解慈善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和中华慈善博物馆进行了先期的沟通,达成了健全馆校合作机制、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的构想。有鉴于此,2月16日下午,我校创新创业实践小分队在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中心陈斌主任的带领下,前往中华慈善博物馆进行调研学习并参加座谈,受到了成野军副馆长的热情接待。
   本次活动共分两个阶段,馆内参观和交流座谈。在参观阶段,博物馆讲解组组长、我校校友陆赢凤带领大家步入展厅,详细介绍了从先秦时期慈善活动的萌生,到当代慈善事业的蓬勃发展。同学们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带着好奇与求知欲望,聚精会神地聆听着历史故事。在讲解过程中,一幅幅书画、一个个人物,仿佛正逐渐放大,在大家面前徐徐展开中华慈善脉络的优美立体画卷……

   博物致知,有学有思。在观赏和聆听之后,同学们思绪万千,一下打开了自己的思路,并就馆陈历史和现实生活中出现的慈善现象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座谈会上,成野军副馆长对实践小分队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活动的开展积累实践经验,对慈善文化进行研究学习,积极践行和谐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好慈善教育的第一粒扣子,把博物馆构建成同学们创新创意的舞台,也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系列活动中,把慈善文化融入到教育体系,围绕中小学教育主题,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设计一系列教育课题、开发一系列文创产品,馆校双方共同建立一个优秀的青少年教育品牌。
   陈斌主任感谢馆方领导给予同学们实践活动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教育也是一种慈善,师范承载了更多地基础性历史责任。师范生是祖国的未来,在校期间就把慈善理念根植于心,躬身于行,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让更多心存善念、品行兼优的师范生走向各地的教育岗位,用他们的实践经历和创新思维进一步改变彼时彼境下的孩子们,让师范教育在社会实践中熠熠生辉。
   双方在和谐友好的氛围中,就国家政策的落实和馆校双方的实际,交流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思路和想法,对未来的馆校合作增强了底气和信心。
   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学校和社会教育资源的整合,充分利用中华慈善博物馆的资源优势,发挥了博物馆作为慈善教育基地和文化窗口的宣传教育功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小分队的同学们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慈善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积极传播慈善文化,传承好师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