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赓续江海精神,推进文化自信

——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七年制乡村教师定向生在江苏省江海博物馆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发布者:2000009发布时间:2023-09-02浏览次数:10

   当历史与现实接轨、文化与情怀融合、实践与创新相伴,当身临其境当地文明的前世今生……种种奇妙的体验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为了让学生学有所用,将爱乡之情转化为浓浓的文化服务,这个暑假,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七年制乡村教师定向生充分挖掘自身优势,积极对接所在县市区的文化场馆和乡村社区,打造了一场场生动多彩的实践大课。海门区的定向生们,继续联接当地的博物馆资源,在江苏省江海博物馆开展了一系列相关活动,将江海文化真正写进了学生们的青春血液之中。

  

   818日至831日,由海门区十多位七年制乡村教师定向生组成的謇而言之创新创业实践小分队在当地的江苏省江海博物馆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社会实践。他们躬行实践,用优异的表现诠释了向上向善定向师范生的内涵。他们是博物馆中讲解思路清晰、受到游客啧啧赞赏的讲解员,也是社教活动中传授小朋友技艺、耐心辅导的小老师……他们的到来,为博物馆的游客和孩子们带来了更多的青春和活力。

   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秉承着开“风气之先”的传统,不断探索创新育人理念与模式。为培养专业知识更扎实、基本功更稳固的师范生,学校融入了“贯通培养”的新思路,于2021年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初中起点七年一贯制师范定向生培养试点工作。这项工作的展开,以定向为引,师范生为辅,探索一条更适合师范定向生的道路,为地方培养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学校从思想、能力等方面着手,抓住定向生的性,积极与地方社会资源联系,搭建多元化的实践活动平台,让学生既活跃于学校的课堂中,又躬耕于家乡的文化传播中,在两者的相辅相成中,实现定向师范生的创新性培养。

   江苏省江海博物馆是江海文化的汇聚地,丰富的文化底蕴与精神内涵吸引无数海门“家乡人”前来。此次活动,江海博物馆立足于“弘扬江海文化,传承张謇精神”,充分利用馆内场地和文化资源,与校方紧密配合,从夯实师范生基本素养与激发学生乡土情为基本目标,为学生量身打造了社教活动体验、讲解员身份体验等系列活动,进一步落实校地共建新模式,让学生收获了不一样的实践体验。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个环节:“讲解员初体验”和“社教活动我能行”,全方位多层次地激发学生的潜能。

活动第一站———“讲解员初体验”

   漫步于博物馆,目光掠过一件件古老又神秘的文物,你是否能聆听到它们的心声?那是由一段段厚重的过去凝聚成的最动人、最悠久的历史回响。可惜历史无声,可叹文物不会说话,就此沉寂?不,一声声流利得讲解道出了文物背后的奥秘,正是出自博物馆中的讲解员。

   活动初期,同学们有幸体验了讲解员的工作,尝试以讲解员身份向游客提供讲解及引导帮助。大家首先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博物馆,于实地领略文物的魅力、体会江海文化的源远流长。在老师详细的讲解下,沉默的文物生动了起来,以崭新的形象将其隐藏在背后的历史与奥秘展现在了大家的面前。行走在博物馆中,同学们就像是走进了一座承载着江海文化、民族瑰宝的殿堂,第一次真实触摸到江海文化的脉络、领会到文化的厚重。讲解员流利的讲解与流畅的动作,也让同学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仔细聆听讲解员老师的技巧教授,不断地揣摩神态与台词,并在馆内反复练习站位。同学们表示,在一遍遍的练习中,对江海文化的认识在不断加强,强烈的文化认同感进一步凝聚成家乡情,进而引发了他们有关“怎样延续乡土文化”的思考。

   “我是江苏省江海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欢迎您的参观……”在经过系统培训和无数次练习后的同学们,站在了自己热爱的志愿讲解岗位上,声情并茂地为游客讲述家乡悠久的历史和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他们姿态挺拔、讲解流利,脸上洋溢着身为江海儿女的自豪和作为家乡文化传播者的骄傲。

活动第二站———“社教活动我能行”

   怎样开展一次社教活动?怎样让孩子投入到活动当中?围绕这两个问题,江海博物馆组织同学们全程跟进了馆内一次社教活动的展开。12位同学被分为AB两组,分别负责不同的课题,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参与到社教活动的设计当中。A组同学负责的课题为《揭秘博物馆》读书会,针对此课题,同学们从增加课堂趣味性出发,设计了快问快答等丰富的课堂互动,打破了读书会的刻板影响,使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了。B组同学负责的课题为少儿织布体验,对于这种儿童参与度较高的手工类活动,同学们选择了做好后勤准备工作,在儿童动手操作时,起到了良好的辅助和引导作用。

   第一次站上讲台的“未来教师们”,以优异的表现完成了他们的首次授课,课堂反响热烈。在跟进社教活动中,同学们具体了解了其组成环节、开展过程及效果反馈,也亲身感受了不同形式的博物馆教育活动,丰富了对博物馆教育的现实认知,锻造了师范生基本素养,为以后的教师生涯打下基础。

   南通市海门区是张謇故里,也是江海文明的发祥地。此次实践活动,实现了馆校双方的有机结合,将张謇先贤的创业精神与办学思想有机融合到学校教育当中,将江海文化注入海门儿女的内心。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触摸到了江海文化的脉络,认识到了家乡文化的厚重,在实践中提升了自身的能力、提高了师范生素养,收获颇丰,后续会继续关注江海博物馆实践活动的开展,积极投身到实践活动当中。A组小组长黄龙鑫同学从坚定文化自信出发,剖析了此次实践活动的内涵,她认为要以创新思维挖掘传统文化,做到认同文化、传承文化、创新文化。B组的小组长刘依依同学感谢学校给予了参与此次实践的机会,她表示通过活动,真正理解了家乡情的内涵,今后会做到心怀家乡情,实现“抒情”“做事”两者的融合统一。

   在活动过程中,馆方与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领导层高度重视学生们的实践体验,曾多次莅临现场关怀学生的实践情况。张謇研究学者曹炳生老师表示,博物馆研学活动是让学生沉浸式了解当地文化的良好途径,海门和博物馆拥有张謇先贤的宝贵资产,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张謇先贤一手创办的,双方的紧密合作,对张謇思想的传播和学生能力的提升都有着深远的影响。他勉励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弘扬中华文明和当地文化,夯实好定向师范生的每一步。初等教育学院副院长于国海对江海博物馆为学生提供锻炼平台表示感谢,对学生能利用暑期丰富假期生活表示由衷的赞赏,希望馆校能深挖合作点,长效地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和项目。博物馆馆长袁峰高度赞扬了同学们的优异表现,对活动中的很多细节做了精彩的点评,并对后续的活动开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此次活动,是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对七年制乡村教师定向生人才培养范式的一次有力尝试,海门区的定向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登上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平台,充分发挥博物馆“第二课堂”的社教职能,在潜心服务中抒发了自己对家乡文化的热爱。据悉,他们还会持续深入江海博物馆实践活动,继续深挖属地资源,与馆方联手打造乡土文化品牌项目。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将继续贯彻“学中思、做中学的理念”,围绕师范生的专业发展,引导学生在了解区域文化的基础上,积极投身社会、乡土文化建设当中,做实、做好南通优质实践教育的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