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校学子积极融入南通市廉政教育主题讲解活动

发布者:2000009发布时间:2023-10-14浏览次数:179

    为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以清廉家风涵养党风政风、浸润社风民风,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政南通,由南通市纪委监委主办、中华慈善博物馆承办的第十七个“算好廉政帐”专题教育月拉开了帷幕。

    “本次活动接待来访14200人次,一共安排169个讲解场次,每天入馆人数逾1200人,共有453个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企、各类学校的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这是来自中华慈善博物馆101217点预约登记账本上的信息,也是本次廉政教育讲解阶段性的工作显现。

    在承办活动之初,馆方一时面临讲解任务繁重、讲解人员紧缺的困境。在得知这个情况后,我校精心挑选初等教育学院的七年制乡村教师定向生和学前教育第一学院的师范专业学生,第一时间和中华慈善博物馆主动对接。在成野军副馆长的精心安排和指导下,经过层层严格筛选,最终挑选出七名学生补充到馆方的讲解队伍,她们姿态挺拔、讲解流利、眼神灵动,一时成为馆内一道靓丽的风景。

   



活动启动,蓄势待发

    挑战与机遇并存、成功与困难相伴、困境与突破融合……这是同学们对此次活动的评价。在短短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内,在保证学校学业的同时,要背诵消化完超长篇幅的讲解稿,对这些学生来件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同学们用实际行动突破了“不可能”:她们利用一切课余时间,争分夺秒的背诵。背得不够熟练,就一次次地前往博物馆内,一遍遍地进入馆内自我练习;讲解过程不够流畅,便不断重复整个讲解流程,不断完善过程的流畅性。她们用自己的努力与辛勤,一举突破了前期时间紧任务重的困境!



培训进行,披荆斩棘

    经过了几天的前期准备,916日,学生们进行了上岗前的专业培训,从语言表达、讲解技巧、肢体动作等几个方面,对讲解要素进行了全面的学习和掌握。在培训开始前,成馆长和馆内讲解老师化身为讲解员,要求大家从参观者的角度出发,“沉浸式”体验讲解员的讲解过程,通过观察讲解员老师的神态与肢体语言,不断反思自己语言与动作上的不足。在培训过程中,同学们仔细聆听讲解员老师的技巧教学,通过实地操练、纠正揣摩,在馆内反复练习,进一步掌握了站位、讲解手势、表情等细节方面的技能。


正式上岗,无限光荣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欢迎参观中华慈善博物馆……”917日,我校学生讲解员们终于正式站在了自己向往的讲解岗位上,并开始了近三周的志愿讲解。30多分钟的全程讲解,每次接待的讲解队伍最多达十几家单位、200多人的参观队伍,身穿中华慈善博物馆红色志愿马甲的她们完美胜任起讲解员的身份,她们手持麦克风,将慈善文化、廉洁文化娓娓道来,洋溢着身为廉洁、慈善文化传播者的骄傲与自豪,她们出色的讲解也得到了现场党员干部的啧啧称赞。




自信讲解,好评如潮

    我校学生讲解员的精彩呈现,得到了前来参观和听取讲解的南通各个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的高度评价。某单位的一位党员干部说:“这些学生讲解员和我女儿的年龄相仿,从她们流畅讲解的四十分钟时间里,让我不禁想起了女儿,我们的廉洁从政,也切身关乎我们家庭儿女的幸福。”某单位的一位参观者说:“以前只是听说通师高专培养了七年制乡村教师定向生,通过本次活动,让我直观感受到了他们的学养魅力和职业风采。”某单位的一位党员领导说:“没想到给我们讲解的还是‘娃娃’讲解员,她们身上透露的朝气,正好和咱们党员廉政教育的初心相吻合,让我们忆起了当年的工作誓言,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保持廉洁的本心。”



收获满满,感慨良多

    对于此次讲解活动,我校学生讲解员们也有很多感慨:刘依依同学认为,此次中华慈善博物馆讲解活动使她触摸到了慈善发展的脉络,于博大精深的慈善文化中寻觅到了何为“廉”,何为“家风”,这是一次文化的洗礼与知识的提升;羌奕萱同学感到,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锻炼了自己“讲”和“说”的师范生基本能力,收获颇丰;第一次接触讲解员工作的刘杨羽同学,从一开始的磕绊不熟悉,到后来的流利讲解,从中她学会了坚持与直面困难的精神;卜梦肖同学感悟到对善的不同见解,从中领会到了博爱的力量;高乔同学表示此次讲解活动对她的启发和影响不计其数,讲解就好似上课,讲解过程的表情管理、肢体动作,甚至是突发情况,都为以后的教育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令范馨怡同学印象深刻的是六个展厅中的慈善人物展厅有关张謇的场景,加深了对本校创办者——张謇先贤有关慈善、家风家教等方面的了解。夏宁同学表示自己非常荣幸成为中华慈善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宣传廉洁家风知识,传播慈善文化,为南通慈善之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南通的地方性师范院校,我校一直致力于为地方培养优秀的师资力量,并把立德树人和社会服务作为学校的重要任务。建校一百二十年来,学校不断与时俱进,不断探索创新育人的新理念与新模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探索办学模式的改革。在此次活动中,学校以廉政教育为契机,对接博物馆馆方资源,利用馆内场地和文化资源,以夯实师范生基本素养与提高学生廉洁文化知识为目标,为学生提供了此次参与讲解服务实践与了解“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的渠道。

    此次“‘博’物多闻,‘讲’古论今”活动,学校为本校学生了解南通市纪委基本工作指向、党员干部党性精神,为学生参与到政治任务提供了一个践行途径,为以后从事教育教师生涯起到廉洁齐家的教育意义,也让社会各界通过通师高专学子讲解员这扇窗口,直接地了解学校的人才培养成果和学子们的精神风采。学校将继续保持开“风气之先”的传统,不断探索创新育人理念与模式,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卓越,主动加强地方合作,努力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优秀师资和高素质人才。